close

  2009年派他去管楊莊社區負債整合時,所長警告他:不好好乾,不出一個月我就能給你一個處分!現在幾年過去了,他沒得到處分,而是獲獎無數。他叫施文東。
  拒處分 他屢貸款獲先進
  施ARMANI文東,2007年從部隊轉業到通州公安分局;2009年5月接管永順派出所楊莊社區。
  當時的所長對他銀行利率說:施文東我告訴你,你到楊莊不好好乾,不出一個月我就能給你一個處分。
  彼時,這個小區被名列全市50個治安複雜地區之一。所長的言房屋貸款外之意就是:楊莊不好管。
  施文東沒得到處分,而是先後獲得了市局“群眾心目中的好黨員”、“愛民實踐活動先進個人”、“十佳民警”、“群眾滿意的駐區民警”、“十大勤廉之星”等榮譽稱號;2010年被評為全國“敬業奉獻好人”,2011年被授予“首都勞動獎章”,2013年獲得“全國五一勞動獎章”。
  比起2009年,社區發案率下降了80%,已連續三年被評為北京市“百姓心目中最平安社區”。
  辦實事 解決奶粉錢
  社區警務工作離不開社區居民的理解和支持,施文東在崗位上受過委屈,吃過虧。但他從來沒有抱怨過。他堅信“信任之橋”要用耐心搭建。
  小區有一個吸毒人員,被抓後,施文東打電話問他妻子,生活中有什麼困難需要幫助,結果被她劈頭蓋臉地數落一通:“我老公都被你們給抓走了,你還打什麼電話,你不是問有什麼困難嗎?困難多了去了,我連小孩吃奶粉的錢都沒了,你能解決嗎?你能幫我找份工作嗎?!”
  沒過幾天,施文東告訴她,給她找了一份飯店的工作;但她覺得工作時間長,不能照顧才兩個多月的孩子。施文東沒有放棄,到處拜托打聽,又幫忙找了一份保險銷售工作,時間相對比較自由,又方便照顧孩子。為了鼓勵她,幫她樹立信心,施文東又主動用一萬元買了一份保險;在其丈夫出來後還借了5000元人民幣給他們渡過難關。夫妻倆為此感動得淚流滿面,主動加入了社區的義務巡邏隊伍,幫著維護小區治安。
  似無情拒絕好處費
  一次,小區里有人想開個棋牌室,私下找到施文東商量:“施警官,我想在您片兒里開個棋牌室,肯定遵紀守法不給您添麻煩,您平時多關照點,到時我給您分成。”施文東一臉嚴肅地對他說:“你只要能辦下證照,不擺賭場,不擾民,就儘管開,我不會有什麼意見,更不需要什麼分成。但是如果你無照經營,存在擾民、涉賭等違法行為,在我這裡就絕對不行。”一番話說下來,那個人立馬打消了開棋牌室的念頭。施文東有個張姓老鄉在通州八里橋市場做生意,兩人逢年過節都會問候、串門,平常關係也十分要好。2011年4月,張某因擾亂經濟罪被東城公安分局抓獲,他的兒子多次上門找到施文東,求他看在老鄉的情分上,幫忙托人走關係放了張某,並承諾會給好處費。在法律和人情面前,施文東毅然選擇了法律。他曉之以理、動之以情,耐心勸說朋友的兒子依法處理此事,不要抱著僥幸心理拉關係、走後門。
  像這樣的事,施文東遇到的還有很多,拿他的話說:“我不吃不喝不拿,對得起這身警服,活得坦然,睡覺都踏實。”
  本報實習記者 嚴琪 J195  (原標題:民警施文東 拒絕“處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41kekoj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