茳20咖啡機09 年印製的《布魯尕圖片回憶錄》濃縮了布魯尕40年的人生軌跡
  ?代表資料姓名:布魯尕(蒙古族)年齡:66歲簡歷:1947年出生於和靜縣。歷任二手餐飲設備買賣和靜縣先行公社小學教師、青年幹事、團委副書記,縣東方紅公社中學教師、縣中學教師、縣婦聯幹事、巴州婦聯主任,州委常委、婦聯主席、州人大常委會主任,退休前任自治區人大辦公廳巡視員。
  亞心網訊(記者 白素君)66歲的布魯尕很慶幸,自己能把感動的瞬間,定格並永遠租辦公室留在了一本叫《布魯尕圖片回憶錄》的圖冊中。
  這本精心製作的圖片回憶錄收集了300多張照片,濃縮了時代女性布魯尕40年的人生軌跡。回憶錄的末頁上寫著:見證歷史、ssd固態硬碟感受幸福、奉獻社會。這本圖片回憶錄印製於2009年,共計1500冊,它見證了布魯尕成長的足跡,也從側面反映瞭解放以後,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婦女地位歷史性巨變以及婦女兒童事業發展的光輝歷程。
  布魯尕出生於新疆和靜縣巴潤哈爾莫墩鎮。1978年9月,她以巴州婦聯主任的身份,參加了第四次債務整合全國婦女代表大會。從那以後,她暗暗對自己說,女人也要像鷹一樣戰鬥,任何時候都要活得精彩。10年後,她又參加了1988年的第六次全國婦女代表大會。
  “第一次赴京參會我終身難忘,這是我這輩子最大的財富。”布魯尕至今保留著參加會議時的證件和合影。
  這次大會是粉碎“四人幫”後召開的一次全國婦女代表大會,婦女解放運動迎來新的春天。這一年,布魯尕已經是兩個孩子的母親,但在參會人員中她仍算得上年輕幹部,“頭一回參加這種隆重的會議,我當時激動得快要流淚”。
  “大會上,我見到了黨和國家領導人,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婦女運動的先驅者鄧穎超、康克清、蔡暢大姐,她們的精神在我的心中扎下了根,成為我的學習楷模,有了精神動力,人生自然有了目標和方向。”
  布魯尕永遠記得參會歸來大家羡慕的眼神,這也使得她暗下決心,一定要用滿腔的熱情,實實在在乾一場,“心裡有了方向,就啥都不怕了,精神和思想得到了洗禮,目標自然清晰無比。”
  她記得一位非常勇敢的蒙古族女性,曾說過這樣一句話:天總是要亮的,鳥總是要唱的,蒙古人要像鷹一樣戰鬥,不能像兔子一樣生存。“那時我就暗下決心,一定要作出點成績來,不然代表大會豈不是白開了。”
  布魯尕18歲參加工作,當時她是一名普通教師。1973年,她調到巴州婦聯當主任,很多工作都是全新的。她就刻苦學習漢語,剋服了一個個困難。
  當年的大會上,全國婦聯主席康克清作了《新時期中國婦女運動的崇高任務》的工作報告。報告指出,實現四個現代化,是建成社會主義強國,通向共產主義的必經之路,是實現婦女徹底解放的金光大道。
  布魯尕最大的信念,是把大會的精神貫徹到自己生活的熱土,讓廣大婦女從家裡走出來,積极參加社會實踐和勞動。 然而,落實並不是件簡單的事,“要把婦女解放出來,先要解放她們的思想,這樣才能發揮出婦女的真正地位。”
  可是,說起來容易做起來難。她先組織女性代錶帶領幹部們深入各個村隊,給婦女們講道理、開會,嘗試組織文藝活動,讓她們在輕鬆的氛圍中,感受和汲取精神營養,“有些人不願意,還有的婦女丈夫不支持,我們就想辦法,通過親友和鄰居做她們的思想工作。”
  布魯尕嘗試“螞蟻啃骨頭”的辦法,把工作分成大項,然後從縣往公社發展,然後再從公社往村隊“進攻”,這個辦法雖然取得了良好效果,不過她發現基層很多婦女根本不願意去勞動,“很多人,尤其偏遠的農牧區,婦女們習慣了依靠男人,適應了在家帶孩子的工作,想讓她們參與社會活動,更是難上加難。”
  布魯尕的同事紅英說,由於當時環境艱苦,布魯尕經常和大伙一起步行進村,挨家挨戶挑選培養婦女代表,做她們的思想工作,“她經常騎毛驢深入各鄉和村子,挑選培養婦聯主任,鼓勵女性參加社會勞動”。
  “製作這本回憶錄的目的,除了懷念,更多是思想的洗禮和升華,這些珍貴的記憶,見證了那個年代的我們,不怕困難艱苦奮鬥的歷程,它也影響了我的一生。”布魯尕滔滔不絕地講述著,說到動情處,她的音調會提高很多,仿佛又回到了年輕時代……
  “雖然我的工作很出色,但為了家庭事業兼顧,我是超負荷勞動。”布魯尕說,為了乾好工作,她經常把孩子放到親朋好友家中,白天忙工作,夜裡做家務,“經常到距家很遠的地方出差,每次都蒸很多饅頭,夠孩子們吃一星期。”布魯尕坦言,為了忙工作,她沒少和丈夫吵架。
  布魯尕的同事阿依汗說,庫爾勒的巴州婦女兒童活動中心大樓的建成,布魯尕有很大的功勞,“當時,我們和她一起跑的場地、申請資金,這項工程真是解決了婦女兒童的後顧之憂,也為後代創造了價值。”
  “現在我每次走在大街上,看到這座樓都會無比自豪。”布魯尕說,當時,由於條件艱苦,她們又要經常組織婦女代表開會,“尤其組織基層幹部開會,好容易把大家聚集在一起,又要到處央求別人借場地,在限定的時間內快速開展完工作,一場活動完了,下一個場地還不知在哪裡。”
  1985年,她提出建議,申請建立“婦女兒童活動中心”,她先看好了一處3000多平方米的地,然後開始按規劃申請資金,“起初特別難,四處求人、多次進京申請資金。”布魯尕說,經過不懈地努力,5年之後,一座三層樓房拔地而起。
  如今,這座樓經過多次翻新改造,看上去非常氣派,它為開展巴州婦女兒童工作發揮著巨大的作用。
  2009年,布魯尕把自己多年的照片製作成《布魯尕圖片回憶錄》,這本圖冊濃縮了她40多年來的奮鬥足跡。從一名普通教師到州婦聯主席,再到自治區人大辦公廳巡視員。她的個人發展與時代緊緊相連,在改革開放的歷史浪潮中,她用婦聯工作的25年實踐經驗,抒寫了那個年代女性的價值。
  人們常說,時間能沖淡一切,然而布魯尕至今還保存當年參加大會所有物件:出席證、接見證、合影報紙,還有紀念品,“它影響了我一生,那個年代的種子,已經在我心裡扎了根”。
  (編輯:曾麗)  (原標題:布魯尕婦聯工作25年:天總是要亮的 鳥總是要唱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41kekoj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